长歌

他以弯月接弯月

【风餐露苏】凤求凰

苏无名这人年纪不大却一贯穿着老成,最亮眼的便是那套枣红色地圆领袍,黑色革带束在腰间,松松垮垮,勾勒出一把漂亮风流的文人骨。

  

苏无名穿着这身招摇过市,比白马银枪的卢将军还要招人,卢凌风神色不好的扯了一下苏无名,那人踉跄两步避开了一旁熙攘推搡的姑娘。

  

这样的伎俩卢将军不知碰到多少回,早已心知肚明,一行人到了府衙,卢凌风脸色不甚好看,坐在桌边仰头灌了杯茶水,再看苏无名淡然品茶他状似无意道:“刚才那多人你都不知道躲一下吗苏无名。”

  

苏无名放下杯子,奇道:“我一个大男人的躲什么。”

  

卢凌风到晚间吃饭都没出来,推辞说身体不适,费鸡师拎着药箱去看过,薛环着急的问他师傅怎么了,费十三安慰了他一番,也不说拿药,也不说病情,转身推开了苏无名的门。

  

费十三道:“这中郎将可连晚饭都没吃呢。”

  

苏无名一手撑着下巴,一手握住书卷,闻言道:“正好一路上盘缠所剩也不多,替我谢过中郎将了。”

  

费十三在他案前翻了个白眼,抱着药箱走了。这两人奇奇怪怪,没个痛快。

  

院中趋于平静,案头那盏烛火摇摇晃晃,骤然闪过,不请自来的客人往案前一坐,苏无名有些困倦了,打了个哈欠,慵懒道:“范阳卢氏百年世家,卢将军翻窗而入,实乃小人行径。”

  

那边窗户未关好,夜风由此而入,吹的烛火摇摇晃晃,摇晃地烛影剪下小将军侧影落在他的书卷上,苏无名同卢凌风隔案而坐,他依旧是早日那身白袍,银冠束发,未见丝毫不适。

  

苏无名笑道:“这是怎么了。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苏无名,你这人真是忘恩负义。”

  

苏无名道:“苏某何时忘恩负义了?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我救过你那么多回,如今一顿饭也吝啬起来了。”

  

苏无名道:“那你想怎么办。”

  

卢凌风挑眉道:“我饿了。”

  

苏无名:“……”

  

苏无名气恼道:“盘缠不都在你身上,想吃什么自己买去。”

  

卢凌风不言语,趴在案上仰头望他,小将军好俊俏的一张面皮,盈盈烛光下让人忍不住有瞬间失神,卢凌风一手撑着下巴,目光都落在苏无名身上。

  

苏无名回神:“看什么看,装的一副纯良,我全部身家都在你身上了你还想怎么样。”

  

卢凌风轻轻发出一点疑问:“哦?全部身家。”他轻笑了一下,含笑道:“卢某多谢苏大人信任,可这夜深人静的,哪还有吃食可卖。”

  

苏无名侧头道:“那中郎将的意思是让苏某给你洗手作羹?”

  

卢凌风默,有些忍俊不禁,他抢过苏无名手上的书放在一旁,拉着他起身,苏无名一介书生经不住他这般孟浪,起身之时有些摇晃,卢凌风一手揽住他的腰,道了声小心。

  

卢凌风推开房门,夜风在寂静中蜂拥而至,吹起两人的衣摆,卢凌风带着他穿过庭院,他步伐匆匆,苏无名也脚步匆匆。

  

他们到了后院,苏无名笑道:“你这是要做什么。”

  

他是在询问,语气里却满是笑意,卢凌风回头看去,他一双眼眸微微弯起,笑的很安静,纵是范阳卢氏这种世家大族出身的卢凌风,也不得不承认,苏无名这人生了好招人的一双眼睛。

  

厨房门被推开,先进去的是卢凌风,苏无名站在外面,有些呐呐的道:“卢凌风,我可不会做饭呐。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谁说让你做饭了,你先进来,外面风大,吹病了又不知道多久才好。”

  

苏无名被他拉进来,安置在一旁的桌前,就见中郎将洗了手,查看了一下晚上剩下的食材,拿了青菜在盆中清洗。

  

苏无名站起身,走到卢凌风身边,看他择菜洗菜,一把青菜整整齐齐,忍不住笑道:“我以为你这般世家子弟,该连厨房什么样都没见过。”

  

卢凌风正在点火,头也不抬道:“苏大人俸禄都上交了,我自当好好伺候大人。”

  

卢凌风这般世家公子,知诗书懂礼仪,庖厨之艺也勉强不错,他煮了一锅面,苏无名面前一个小碗,上面几根青菜,卢凌风叹了口气道:“你怎么还挑食呢?”

  

苏无名道:“我晚间可吃了好多。”

  

卢凌风看着他夹了青菜慢吞吞吃下去,这才动筷,苏无名道:“卢凌风,我明日要同户部侍郎去醉仙楼吃饭。”

  

卢凌风嗯了一声,就听苏无名道:“你给我点钱呗。”

  

卢凌风三两下吃完面,再看苏无名碗中没动什么,他道:“你把饭吃了,我就考虑考虑。”

  

收拾干净厨房,卢凌风手上湿漉漉地,这双手舞刀弄剑,竟是难得的好看,白皙,修长,水珠顺着骨节划过指尖,手背上的脉络是山峦般的青绿。

  

这时天气不算是冷,却已有初秋的寒意,苏无名掏出块手帕,替他将手上的水擦干净,他细致的擦过每一处指节,低头的样子格外认真。

  

卢凌风的注意力都在那块手帕上,手帕是月白色,苏无名这人身上非黑既灰,显的人成熟稳重,理智且可靠,偶尔穿件其他颜色,把中郎将勾的要死要活。

  

这一看就不是苏无名的东西,中郎将手上发狠,握住他的手腕,忍不住阴阳怪气:“这是哪家姑娘送的东西还往舍得我身上使。”

  

苏无名淡笑道:“这有什么舍不得的。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人家姑娘若是知道了苏大人如此薄情寡义,不得在家中哭死。”

  

苏无名道:”那苏某罪过可大了,人家姑娘若是哭了,那只能上门赔罪去。”

  

卢凌风咬牙道:“什么上门赔罪,你是上门急着去做人家的乘龙快婿吧。”

  

苏无名为难道:“苏某一介书生,只怕小姐嫌弃。”

  

卢凌风:“好你个苏无名,还想着人家小姐,那家小姐给的手帕,我明日就……”卢凌风说着就没了话,手中握的很紧。

  

苏无名道:“你明日怎么?”

  

苏无名比卢凌风略矮一些,需微微仰头望他,卢凌风故意顺着他的话接道:“明日我就给你打听打听人家姑娘的品行,好歹得是个良配。”

  

卢凌风的手擦干了水渍,干燥而温暖,隔着一层单薄的衣裳,依旧能感受到那种温热,苏无名是极阴之体,常年手脚冰凉,卢凌风握住他的手,带着他从廊下匆匆回房。

  

卢凌风皱眉道:“说话归说话,外面风那么大你都没感觉吗。”

  

苏无名喝了口热水:“还不是你拉着不让走。”

  

卢凌风有些懊恼,再看苏无名被他一番拉扯,披头散发的有些狼狈,卢凌风从桌上找了根发带,从身后替他将头发拢了。

  

他仍有些不甘心,道:“苏无名,你还没说是谁呢。”

  

苏无名懒得在搭理他,转身将手帕扔了他一脸,气急败坏道:“范阳卢氏的小姐,将军该是认识。”

  

手帕砸在脸上并不痛,带着些微苏无名身上的文人墨香,卢凌风轻笑出声,他扯过手帕,又将其搭在苏无名握书的手上。

  

那上面的小字刺绣正好落在他手背,卢凌风状有些傲然道:“那小姐我是见了,相貌出众,知书达礼,武艺高强,与苏大人天生一对。”

  

苏无名以书遮脸,卢凌风侧头瞧他,他靠在苏无名肩上,不经意道:“苏无名,你什么时候去提亲呐。”

  

他也不等苏无名答话,自顾自握住他的手,同他十指相扣,道:“其实苏大人带什么聘礼不重要,虽然他出身名门世家,但他有些鲁莽,又满身傲气,还不识人间疾苦。”

  

卢凌风忍不住笑出来,贴在苏无名耳鬓,同他厮磨,继续到:“可他只要见了苏大人,就一定会跟你走的。”

  

苏无名那卷书遮住半张脸,只露出一双眼睛,卢凌风含笑望着他,他生的好,眉目也是多情的,苏无名小声道:“可苏某没有家世背景,恐怠慢了他。”

  

卢凌风同苏无名靠的太紧了,能将人都揽在怀里,他眸中跳跃着室内的烛火,少年人的眼眸熠熠生辉,他道:“那你带他私奔吧,浪迹天涯也好,种田耕地也好,他都愿意。”

  

苏无名将书卷抵在他鼻梁,卢凌风闻到了一股淡淡的书卷香,跟苏无名身上一样,苏无名后腰靠着书案,他道:“我可不舍得他放弃大好前程不要。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那可怎么办?”

  

苏无名珉唇笑:“那只能邀请他明日陪我同去醉仙楼喝酒了。”

  

卢凌风道:“这可不合礼数,但谁让是你呢。”

  

他这样说着,忍不住想靠近,那卷书隔了一层,他就那般低头,同苏无名相望,苏无名不知所措,卢凌风便接过他手中的书,喃喃道:“我读书十几载,头一次有了些厌倦。”

  

苏无名拂过他的眉骨,道:“卢凌风,苏某拿不出什么贵重的聘礼,只有恩师留下的几卷书籍,也都给了你。"

评论(77)

热度(2066)
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